市路灯处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3-05-29 16:02 字体:[ ]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三新一高”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当前数字化转型战略决策,进一步增强大家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5月26日,市路灯处邀请苏州如意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单位所有人员开展了网络安全专题培训。

专题培训会议上,苏州如意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陈根,从详细剖析“滴滴事件”到深度揭秘“手机中的窥探者”,从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到条文解读《数据安全法》,从细节解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到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重点法条等等,并对一系列数据泄露案例进行分析,阐述了:安全问题永远存在,能够做到的只有“早发现,早弥补”,很多安全问题,看起来是技术问题,其实是管理问题,更重要的是人的问题。培训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双方有问有答,学习氛围轻松愉快,开拓了网络安全知识的荒原,丰富了网络安全知识的架构,补齐了“人是解决一切网络安全问题根本”的认识短板。

会议要求,一方面要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全面梳理摸排网络资产和信息系统清单,开展网络自查评估,深入查找问题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整改;加快制定和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构筑网络安全“防火墙”;同时,积极配合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开展护网、净网、公共互联网安全威胁治理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另一方面,要守好网络安全阵地。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唱响网络舆论“主旋律”。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进一步做强正面宣传,壮大主流声音。通过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引导大家树立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行为意识;加强舆情管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网络舆情和信访维稳风险,力求将舆情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作风建设。做到强化考核问责,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坚决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助力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