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建筑工程复工复产暨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20 09:34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 浏览量:

2月19日下午,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建筑工程复工复产暨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会,精心谋划好建筑施工各项工作,推动企业更好地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在建工程项目复工复产安全平稳,进一步推进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施工现场管理水平,为圆满完成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源实地查看市儿童医院二期项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严东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住建系统建工条线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2022年,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3300亿元,同比增长15%;建筑业GDP核算指标增速7.8%,位列全省第2位;58家建筑企业被认定为星级以上企业,先锋国际广场三期酒店写字楼获评“鲁班奖”,经济总量、运行质量排名全省第六、苏北第一,实现新世纪以来最好排名,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迈出铿锵步伐。同时,全市纵深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较为平稳。

当前,市住建部门全力推动建筑施工复工复产工作,进一步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安全和扬尘防治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提高,确保我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截至目前,全市1044个在建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中,复工项目1015个,复工率97%。

在市儿童医院二期项目现场,刘源详细了解了项目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智慧工地、安全标准化等建设情况。他指出,本次会议不仅是复工复产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会,更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启动会,要提振信心,把握“稳中向好”的总基调,毫不动摇地把建筑业作为基础产业、支柱产业抓实抓好;要守好安全生产底线,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做好基层安全培训宣传工作,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要突破发展“高线”,整合资源要素,招大引强集聚发展实力,抢抓机会促发展。同时市住建部门要做好建筑业发展服务工作,提高自身服务效率,跟踪服务好重点建筑企业,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助企业做精本地市场的同时,实现外埠市场的新拓展,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柔和”的营商氛围。

刘源强调,建筑施工安全文明生产是一个动态治理过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各地、各企业必须建立建筑施工安全文明生产常态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必须消除短期心理、应付心理、侥幸心理和倦怠心理,必须持之以恒经常抓、抓经常,坚持不懈反复抓、抓反复,真正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确保住建系统和建筑行业安全稳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严东鸣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各地、各企业务必迅速从节日氛围中走出来,扎实做好节后建筑工地开复工各项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化、精细化,筑牢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安全基石。要精准发力重点难点,加强各方责任落实,突出危大工程监管,加大违法查处力度,健全优化监管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排查消防隐患,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要系统推进创新引领,大力推进承插型盘扣架、压降施工现场扬尘污染、实施智慧化监管,全面提升全市建筑工地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持续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市综合档案馆工程和市儿童医院二期等2个标杆工地项目。市城投集团、大丰区住建局、江苏明华建设集团和南通四建有限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