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严抓细抓实 筑牢安全底线——市住建局召开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2-09-26 17:49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 浏览量:


9月24日下午,市住建局召开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源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和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各领域安全生产整治情况汇报。刘源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对标对表“六个必须”,把握严、细、实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城乡既有房屋(自建房)安全方面,刘源要求,持续推进自建房专项整治,做到常态排查见底、动态隐患清零、全流程风险防控、全方位机制完善、信息化社会参与;明确方向,认真组织“回头看”,重点解决鉴定机构的监管力不足问题,加强对存量问题的督查;明确职权范围,加强系统整合,厘清底数,分清轻重,重点排查3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不断巩固提升专项整治成效。

城镇燃气安全方面,刘源要求,大力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明确运输、场站、配送、使用等环节安全主要风险点,规范标准化检查流程,研究燃气的价格、成本平衡点,完善燃气报警系统,加快建设城市生命线工程,常态化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加大违法打击力度,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建筑施工安全方面,刘源要求,扎实做好建筑施工安全治理行动和安全大检查活动,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坚决有效遏制事故发生。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管控,重点关注基坑、脚手架、高支模、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在听取了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及其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后,刘源对下一步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协调推进各协同部门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实行工作清单制,明晰基本风险,明确整治任务,厘清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推进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监管体系,不断推动问题的解决;信息和宣传同步向前走,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效率,浓厚全社会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