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盐城建筑业 > 工作动态
【学习党的二十大 新征程上“建”新功】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
发布日期: 2022- 11- 21 浏览次数: 字号:[ ]

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源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

《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人民至上》指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不断造福人民、坚持牢牢植根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是“六个坚持”中的第一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四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坚持人民至上落到实处。

一、坚持人民至上是核心关键

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惜一切代价,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如果心中没有这根弦,那么做工作的时候自然会脱离方向。利益有冲突时首先选择人民,出现问题特别是群众的问题时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则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标准。我们要居安思危,跳出既有的思维模式,把事情和问题的来龙去脉调查清楚,因何产生,如何解决,要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坚持人民至上应当贯穿于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我们党的最大特点是有组织性、纪律性,没有组织、不守纪律就无法做到人民至上,不守规矩是对工作最大的破坏。要坚持纪律规矩,这是底线,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

二、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是工作方法

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是我们成功的关键。我们在办事情、做工作时要多听群众的想法、顺从群众的意愿,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就住建系统来说,安全风险防控、物业管理、城市更新运行等方面的工作都需要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广泛发动群众,激发人民群众的伟力,涉险滩,闯难关。

坚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是做调研,真正到基层一线去了解情况、掌握实情,到一线认真查找问题,关心群众实际,急群众所难,依靠群众做更多对群众有利的工作;

❖第二是抓问题,我们应当围绕群众的关心关切开展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分忧解难,与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时,作为主管部门,我们要敢于提出想法,为群众争取利益;

❖第三是建机制,紧紧依靠群众,健全工作体系和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三、坚持不断造福人民是工作落脚点

这项工作有四个标准,第一项标准就是要做到心中有数,条线的事情要清楚,问题在哪里,存在什么困难,应当了然于胸。其他三项标准分别是为群众办了多少惠民实事,解决多少问题,形成多少便民机制,这几项标准要求我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坚持不断造福人民,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百姓有需求,我们就有服务;

❖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新模式,推进便民利民机制落细落实,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要突出问题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正做到“造福人民”。

四、坚持牢牢植根人民是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一旦脱离群众,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植根于人民群众中,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要主动融进群众,只有融进群众干事创业才能为人民所接受,必须要树立好自己的形象,持续不断地解决问题,才能真正不脱离群众,牢牢植根于群众,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增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才能推动伟大事业行稳致远。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凝聚人民更强大,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只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扎根人民的理论必然为人民所拥护,服务人民的理论必然为人民所遵循。新征程上,我们住建系统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具体的实践、最现实的担当,勇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