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行动悄然蝶变!盐城物业管理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3-09-21 15:21 字体:[ ] 浏览量:

物业管理

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

是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

新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

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建房规〔2020〕10号)《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2021年度一体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盐办字〔2021〕7号)等文件精神,面提升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品质,2021年以来,在盐城市纪委监委监督指导下,盐城市住建部门蹄疾步稳、科学有序,扎实开展盐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市物业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

如今,三年行动悄然蝶变,市物业形象改善实现有力提升,行业体制机制完善实现精彩突破,居民臻享生活品质实现面提升。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是盐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交出的高质量答卷。

当前

盐城市物业行业蓬勃发展

市物业服务企业达670家

实施市场化物业管理小区1398个

管理面积达1.31亿平方米

从业人员达10万多人

总产值超过22亿元

建章立制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小物业、大民生,以人民为中心,是盐城物业人一直秉持的理念。盐城市住建部门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小区物业管理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核心、以合同约定为依托、以行业规范为抓手,规范物业管理服务行为,有效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横向上强化问题导向,以“补短板、抓面、稳提升”为基本思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突破;纵向上聚焦提升重点,划分为补齐短板、面推广、固化提升三个阶段,紧紧围绕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每年围绕行动计划,形成工作要点,分解目标任务,保证计划的稳步推进,持续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生活环境的新需求。

2022年11月,召开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暨物业管理现场推进会

推动行业地方立法。组织实施《盐城市物业管理条例》地方法规立法的研究、起草、论证和报审等工作,从2021年起,盐城市住建部门会同市人大、司法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物业管理前期立法调研,先后多渠道、多方式、多层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并于2023年2月1日起施行,填补了盐城市物业管理领域立法空白,对解决当前物业管理领域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3月29日,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组到亭湖区调研推进小区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多方联动工作实施。作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盐城市住建部门牵头在原市区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调整成立市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力抓好市小区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谋划、部署、推进、督导等工作。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安排专人跟进指导,成立专项小组不定期组织对市小区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调研推进,形成专项工作报告。指导辖区住建部门协助纪检部门查处一批侵占小区公共资产案件,协同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达标创建、遛牵绳、僵尸车治理、高层住宅消防等专项整治活动。三年来,先后组织召开了省、市老旧小区改造暨物业品质提升观摩推进会,市物业管理、党建引领工作推进会。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会同市文明办先后开展文明楼道整治、星级文明小区创建等活动,有力推动小区环境品质改善和提升。

强根铸魂 坚决把准物业行业发展方向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物业管理作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感。

深化小区公示公开。围绕物业费收支、公共水电费分摊、小区共有资产收益及其开支明细等群众关注的重点,明确公示公开范围,规范公示公开内容,不断推动小区公示公开标准化,市物业小区实现公示公开覆盖,此项工作得到省住建厅房产处、“学习强”等的高度关注。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将盐城市做法在进行了专题宣传推广。着力加强小区公共收益管理,调研收集物业经营用房、停车泊位等小区共有资产情况,按照每个县(市、区)安排不少于2个物业项目,市级部门安排不少于4个物业项目进行小区公共事务涉及财务专项审计和公示试点。

2021年11月,开展消费要清楚、收费需公开,美好家园明白建物业法规宣传活动

规范提升服务水平。围绕服务事项公开、服务窗口建设、设施设备管理、标识标牌管理、绿化养护、卫生保洁等6大项任务,制定出台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标准化清单及参考标准,以菜单式进一步明确规范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并以此为依据,结合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优化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每季度发布物业行业红黄黑榜,在盐城物业在线公众号开辟专栏,设立物业服务曝光台。持续开展对照合同寻不足、对照标准找差距活动,深入推进四看行动,即看合同备案、看人员配备、看服务承诺、看费用收支,切实推动物业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培育典型示范引领。建立多层次的行业队伍培养机制,持续开展“金牌管家”“最美物业人”评选宣传活动,培育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物业工匠”。开展以物业小区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按照场所、标识、人员、活动、特色“五要素”标准的住宅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创建,不断延伸拓展文明实践阵地,丰富创新文明实践内涵,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工作效能,推动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持续打造物业管理优秀示范项目,实施“2310计划,即每个县(市、区)创建省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不少于2个、市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不少于3个、县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不少于10个。大力培塑先进典型,涌现一批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五一奖章等行业从业者,得到省市级部门表彰肯定。引导指导物业企业延伸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发挥在小区安生产、应急处置、参与老旧小区管理、绿色低碳发展、社会基层治理方面的主观能动作用。

推进智慧物业建设。以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契机,乘势推动智慧物业建设发展,加快建设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线上服务平台,推动维修资金使用申请、受理、勘查、审核、拨付等环节流程线上办理。同时,建立一整套维修资金使用电子档案,程跟踪维修项目进展,增加数据提取和分析功能,随时关注维修资金使用情况动态,切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联合市纪委监委指导射阳县开展智慧物业监管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围绕平台方案设计、功能分类、服务定位等内容,建设以“小区公示公开、维修资金管理、群众投诉报修、物业项目支出、服务评价体系”等5项功能为依托的管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智慧物业监管服务平台射阳试点已完成验收,实现线上试运行。盐城市纪委监委将射阳县智慧物业监管服务平台作为市纪检监察项目现场会进行观摩,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强基固本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推动基层融合治理。积极构建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多元参与机制,推进在社区设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以及“区务街管、业事社问”试点,目前市已成立110个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定出台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项目负责人社区报到工作制度,实现市物业小区物业项目负责人社区报到覆盖,面接受属地街镇社区监督管理,推动将小区管理与网格管理相融合,一并纳入社区治理范畴。

▲2023年4月,召开盐城市物业服务行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深化行业党建引领。健组织体系,实现县(市、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覆盖”。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吴红梅同志开展市物业服务行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并聘任其为市物业服务行业行风监督员。持续培育“红色物业”示范项目,开展“书记项目”挂钩联系、“三红”评比活动,省首创制定出台物业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围绕“一老一小”,实施“党建引领惠民生 红色物业暖老小行业特色党建项目,着力培树并丰富盐阜铁军·红心物业行业党建品牌,相关做法被《江苏组工信息》刊载推介。开展示范点创建、党务工作专题培训、观摩优秀党建项目,近年来,共创建84个市级示范点、31个省级示范点。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疫情期间,市100多个物业党组织,近1500名党员投入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得到群众认可和点赞,江苏悦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被住建部表彰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江苏省住建行业党委表彰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

多元物业纠纷化解。完善市、县(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物业管理投诉受理制度和物业管理服务纠纷快速调解组织体系,深化房产物业巡回法庭工作,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巡回法庭增设物业纠纷巡回审判点,充分发挥物业矛盾纠纷诉讼绿色通道效能,有效调处重大矛盾纠纷。市房产物业巡回法庭(市区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截至目前,巡回法庭(调委会)共成功调解物业纠纷近2000件。定期组织送法进小区,多渠道、多形式为群众提供相关法规政策咨询与物业纠纷化解服务,先后到49个小区开展现场宣传咨询,累计发放宣传资料近2万份。

2022年6月,开展送法进小区”“生产月宣传活动

高位推进 品质提升新三年行动再续前沿

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式现代化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物业行业现代化指明了发展方向。面对新的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盐城市将坚决扛起新使命新任务,在行动中蓄积能量,在发展中迸发活力,迎着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浪潮,沿着信息技术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黄金时期,勇立潮头,阔步向前。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前三年,盐城市物业管理工作以“建机制、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物业管理机制更加健,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不断规范,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循着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新三年,盐城市物业行业将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的过程中,以“强机制、抓重点、提质效”为着力点,持续走好物业管理品质提升这步“活盘棋”。力争通过新三年的努力,依托5大行动(健体系完善政策行动、红色引领联建共治行动、改造治理常态长效行动、物业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智慧物业绿色发展行动),实现5个100(培塑省市级物业示范项目和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各100个、推进规模住宅小区业主自治组织组建运行率100%、完成2000年前建成老旧小区改造100%、推动有企业等主体参与老旧小区及保障〈安置〉房小区管理率100%),达到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市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健,物业企业服务能力水平有力改善,服务质量和居民满意度显著提高,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盐城物业品牌在省前列、有影响的目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