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盐城建筑业 > 工作动态
对标赶超进位争先 共谋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召开建筑企业座谈会暨建筑行业安全生产专项宣讲
发布日期: 2022- 06- 29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9日上午,全市建筑企业座谈会暨建筑行业安全生产专项宣讲召开,深入交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建筑业发展情况,加强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本辉讲话并作专项宣讲。

会上,市住建局通报了全市建筑业发展工作情况;宣读了2021年度全市建筑业发展目标考核“第一等次”县(市、区)和盐城市建筑施工企业30强名单,并对部分30强企业进行了授牌;金贸、晟功、明华、建业、千和建设、盐城苏厦等6家建筑企业从建筑产业现代化、做大做强企业、转型升级等角度作了交流发言,积极为盐城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自2020年9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建筑业发展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建筑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建筑业发展目标、思路和要求,沉着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快转型升级,提高运行质量,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转型升级迸发新活力,出市施工闯出新业绩,“争星创优”增势强劲,工程创优稳步增长,行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882亿元、增加值717.32亿元,占全市GDP比重10%以上;完成入库税收69.07亿元,占全市税收11.49%,建筑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重要支柱性产业地位持续巩固。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1至5月份全市建筑业仍然完成总产值862.07亿元,同比增长14.1%,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之一。富民成效明显,我市建筑业年均吸纳农村劳动力40万人次以上,建筑业从业人员年均人收入普遍在6万元左右,相当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倍,已成为农民外出务工、稳定收入的重要渠道。

吴本辉充分肯定了盐城建筑业取得的成绩,并就推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统一思想,增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当前既是建筑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也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要毫不动摇地把建筑业作为基础产业、支柱产业抓实抓好,奋力推动盐城建筑业向更高层次迈进。狠抓关键,加快全市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要顺应现代建筑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调优产业结构,做强市场主体,加快拓展市场,推进建筑业企业提档升级,促进产业优化提升,加快实现由“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转变。优化服务,汇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合力。要做优服务强保障,落实制度强规范,营造环境强合力,切实为企业营造放心、省心、暖心的良好环境。

吴本辉着重强调了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并作建筑行业安全生产专项宣讲。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牢抓实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具体抓好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打造安全标杆工地、加强建筑施工信息化建设、堵住小微工程监管漏洞、强化建筑施工队伍建设六个方面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提升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政府责任。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是党委政府和广大企业、广大员工共同的责任,要守牢底线,不断提升建筑施工安全治理能力,共同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