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盐城建筑业 > 工作动态
住上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我市全面启动新一轮农房改善五年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2- 06- 20 浏览次数: 字号:[ ]


 

白墙黛瓦,村居错落有致

道路整洁,往来交通便捷

……

夏日的盐阜乡村满目翠绿

生机勃发

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态良好

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幸福图景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市全面启动新一轮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五年专项行动,明确今后五年再改善9万户以上,今年年底改善农村住房2万户,进一步加强农房改善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协调统筹,加快实现农民居住形态、农村发展质态同步升级,努力让居者有其屋、居者优其屋在盐阜大地上成为最普遍、最生动的现实图景。

吹响新一轮农房改善冲锋号

6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会议,吹响推进新一轮农房改善的冲锋号,明确今后五年及今年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全市农村住房全面改善、环境更加宜居,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自20189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住建部门超额完成省定三年7.4万户目标,累计改善农村住房9.1万户,农房改善工作走在苏北前列。新农居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从一处美变为一片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份可行的盐城答卷。

新老村庄有机融合、居住环境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持续攀升……20219月底,我市高质量通过省级三年综合绩效评价考核,完成农民住房改善8.8万户,超额完成省定三年7.4万户目标,改善总户数苏北第一。创成5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命名数量位列全省第二。到2021年底,累计完成农民住房改善9.1万户。

我市农房改善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肯定和省政府表彰激励,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程到我市实地考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全国住建系统工作会议上我市交流介绍农房改善工作经验做法,市住建局村镇建设处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人民日报》《新闻联播》《新华日报》等多次报道我市农房改善工作成效。

近期,省委、省政府发出推进新一轮农房改善的动员令。按照省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明确2022年到2026年改善9万户以上农村住房,确保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行政村集体土地上的危房消险解危,改善农村住房2万户,创成特色田园乡村20个左右、美丽宜居示范村50个左右,2026年底前基本完成1980年及以前建的且农户有意愿的农房改造改善任务。

崭新蓝图绘就,奋斗号角吹响。市住建局将把推动新一轮农房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把持续推进农房改善作为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新起点,迅速行动、坚决落实,互学互鉴、比学赶超,努力让居者有其屋、居者优其屋在盐阜大地上成为最普遍、最生动的现实图景。

生动绘就农房改善新图景

成就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市住建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将农房改善作为重要引擎,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强化任务推进落实,全面助推乡村振兴,齐力谱写我市农村发展的优美画卷。

——把握发展规律,满足群众意愿,多途径改善居住条件。

系统施策推进,科学制订工作方案和行动实施路径;遵循四化规律,引导农民进城入镇购房;聚焦农村危房、老旧农房、空关房等,通过原址翻建、加固改造和选址新建等多种方式,同步推进农房改善和村庄更新。针对各地实际,细化具体目标任务,确保五年全市改善9万户以上,年内完成2万户。聚焦薄弱环节,全力抓好3336CD级危房的整治解危,确保年底前所有农民群众住得安心放心;建立健全农房常态监测评估机制,实现风险隐患动态清零。狠抓重点突破,督促指导各地紧盯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体系,拿出务实举措,集中攻坚克难,率先突破有意愿的群众住房改善,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提升特色品质,留住乡愁文脉,高水平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引导各地通过农房改善,带动村庄建设水平整体提高,着力打造一批人人向往的田园乡村。强化设计指引,组织编印规划建设导则,做好公共空间、重要节点、建筑和环境等方面的详细设计,满足群众的现代居住和生产生活需求;健全专家咨询和乡村设计服务机制,强化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全过程跟踪指导。塑造特色风貌,培育打造生态百里滨海特色风貌示范,加快推进沿海、里下河、黄河故道等地区农房风貌管控,留住盐阜特有乡韵乡味。突出示范引领,编制全市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带)规划,推动特色田园乡村、传统村落、农房改善项目串点、连线、成片。全市每年建设50个以上农房改善示范项目,实现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和传统村落保护全覆盖,努力让乡村既有颜值、更有品质

——发挥牵引作用,注重集成集约,全方位建设城乡融合样板。

以农房改善为重要切入点,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建设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紧密衔接,加快实现农民居住形态、农村发展质态同步升级。把农房改善作为设施配套的集成平台、产村融合的核心载体、乡村治理的关键支撑,通过农房改善工作的推进,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强化共建共享共管共治,着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社区便民化、网格化管理,健全落实常态长效机制,助推农村长治久安,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

合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今后五年及今年的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正全面推开,市住建局系统推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紧围绕省市实施方案,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市住建局奋力开创全市乡村建设新局面:坚持系统思维和长远眼光,着重绘好管全局的规划图、人性化的设计图、保安全的施工图,力求建得好、管得住、长受益;统筹做好公共服务的后半篇文章、产业发展的特色化文章、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文章,探索出农房改善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市住建局将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工作体系,落实好各方责任,聚焦阶段任务从容建设,加强指导,提供支持,凝聚形成强大合力构建要素一张网的保障格局,精心算好资金平衡账和土地利用账,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构建拧成一股绳的督查机制,将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作为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方面,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监督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农房改善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办到位。

殷殷嘱托犹在耳,踔厉奋发正当时。持续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市住建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会议精神,协同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坚持目标所向,市县同向发力,对标攻坚推进,确保使命必达,圆满完成任务,让更多的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