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更宜居 美得有品质

发布日期:2021-09-18 17:19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 浏览量:


农房改善形成乡村靓丽风景线、老旧小区整治改到群众心坎上、征收安置建设居民美丽新家园……城乡安居优居工程让更多群众“住”进美好生活,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16个安置房项目同步施工、50多条市政道路紧张建设、医院和学校等公共服务优化完善……处处涌动着建设的热潮,洋溢着发展的气息,城北地区改造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

串场河时隔64年再次见底疏浚、蟒蛇河沿线环境整治提升、通榆河畔生态景观惹人向往……绿岸悠悠摇树影,河水清清润民心,全市“三河”整治工作让盐城这座“百河之城”焕发新颜;

......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是盐城城建砥砺奋进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的五年,是盐城城乡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五年。翻开这五年我市城乡建设的成绩单,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政策,勾勒出我市建设美丽宜居城乡环境的新画卷。

——城北地区改造如火如荼,一大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征迁安置、项目建设、规划落地等工作全面推进,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全力打造旧城改造新标杆。

——“三河”整治快速推进,“水清、岸绿、河畅、景美”触手可及。河道疏浚、环境整治、生态绿地等项目整体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60.39亿元,今年完成投资52.69亿元,达超时序进度。

——农房改善由点扩面,更多农民群众实现“安居梦”。保留乡村肌理,保护乡愁文化,全市农房改善工作推动新老村庄有机融合,形成一批具有盐城特色的经验做法,成为全省农房改善的“盐城样板”。


城乡更宜居.jpg



——征收安置全面提速,城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回应群众呼声强烈的难点、痛点,深入一线调研,开展棚改、旧改,安置房的规划数量和建设速度全面提升,七万多户、20多万人直接受益。

——城市基础设施痛点堵点有效解决,百姓生活、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打通断头路、开展城市窨井设施整治提升行动、推进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建设、提升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覆盖率,让居民生活有品质。

——“一城一策”落地有声,房地产市场回归正轨。坚持“房住不炒”,围绕“人人有房住,房子有人住,住上好房子”目标,多措并举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预期引导,因城施策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城市微更新,增加居民群众家门口的“小确幸”。计划建设口袋公园100个,已完成64个,正在施工36个,均衡绿地布局,因地制宜布局各具特色的小游园、街头绿地,增加市民游憩休闲空间。

 

五年来,我市城乡建设在补齐城市短板、健全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上持续发力,不断彰显沿海中心城市定位的崭新城市形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力同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勇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使命,以年初确立的“进位争先”目标为牵引,以“质量、安全、成本、进度”为衡量标准,立足实际、开拓创新、躬身实践,奋力开创“十四五”盐城城乡建设崭新篇章。

补齐城建设施短板,持续提升沿海中心城市能级。紧抓美丽宜居城市创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高起点筹划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城北地区改造步伐,形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会战态势,建设美丽宜居新城北;全力推进“三河”整治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绿化品质,打造疏密有致、层次丰富、四季有景、底蕴深厚的绿色生态廊道,使“三河”成为建设美丽盐城、造福市民百姓的亮丽风景;深入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持续做好“净水”“节水”两篇“大文章”,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聚焦百姓所期所盼,奋力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积极落实农房改善2.0版建设工作指导意见,持续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大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对标对表特色田园乡村命名标准,全力推进项目试点,由点扩面,持续推进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建设,确保年内完成15个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32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培育;做细做深做实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积极申报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持续提升城镇居民居住条件,确保年内完成4万户棚户区改造和14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加快推进“网红”街区和“口袋公园”民生实事工程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