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盐城建筑业 > 行业管理 > 建筑市场
我市建筑施工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 2021- 03- 02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6日下午,盐城市中心金库项目现场,只见机械轰鸣、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景象。工地设置了车辆冲洗平台和喷淋系统, 大大控制了工地的扬尘污染。项目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对工地的安全全方位实施监控,包括塔吊也实行实时监控并与后台智慧工地系统联网。

图片

这是我市节后建筑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节后上班以来,我市各地迅速从节日氛围中走出来,以“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精神状态,一着不让抓当前,争分夺秒抢复工。截至2月26日,开工率已达到57.3%,于往年相比有大幅增长。

我市积极落实建筑行业惠企政策,坚持服务与监管两手抓、两不误,推进我市建筑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2月26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建筑工程节后复工复产现场观摩推进会,抢抓当前有利时机,迅速推动在建工程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标杆工地创建,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建筑行业本质安全。

观摩组现场观摩了盐都区中心金库、东进路小学和亭湖区邻里中心3个标杆工地项目,这3个项目在智慧工地建设、技术创新运用、安全文明生产方面各有特色亮点,而且在节后迅速组织复工,起到了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作用。

亭湖区工业邻里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为46344平方米。本工程计划于2022310日竣工交付使用。项目于正月初三全面复工,并按照国家规定,每天在现场发放农民工加班工资,累计发放达15万元以上。至目前各项生产已全面展开,工程建设进度平稳有序,自复工以来,平均每日施工工人达到150人左右。

新建东进路小学、初中项目占地面积约8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计划于2021年8月份全部竣工,目前项目已全面复工。本项目由小学部和初中部两个校区组成,其中包括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和综合楼共计10个单体,两个校区还分别设置了独立的运动场,建成后小学部为6轨36班,初中部为12轨36班。

盐城市中心金库项目包含中心金库、票证存储中心、立体停车场、保障服务中心等,总建筑面积约56000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30000万元。工程于今年2月19日全面复工复产。复工前对所有务工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积极落实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本项目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对工地的安全全方位实施监控,包括塔吊也实行实时监控并与后台智慧工地系统联网。



全面摸排 安全生产

目前我市各地住建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所有项目复工复产情况逐一过堂,对还没有复开工的项目,一一上门对接了解情况,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分析原因,一企一策制定解决方案,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促进复工复产。

今年是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年,我市各地在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到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压降事故总量,推动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图片

市住建局局长张宏春强调说,我市各地将坚持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与日常监管、长效管理相结合,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措施。突出危大工程安全监管,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综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重点整治深基坑、高支模等重大危险源,整治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事故隐患,整治违规操作、违章指挥、违法施工等“三违”等现象。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立即督促限期整改,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有效防控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增强担当,全力保障

我市牢牢把握“质量、安全、成本、进度”四大控制要素,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科学合理安排工期,有效控制成本;科学组织施工力量,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合理确定时间节点和施工时序;深入分析影响项目建设的各种因素,提前谋划、积极应对,优化施工组织,千方百计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图片

我市各地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容缺预审机制,打造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标准,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力争每个项目都有亮点特色;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科学高效有序做好在建工程疫情防控工作。对此江苏金贸集团董事长胡友华深有感触:“节后一复工,市住建局和盐都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就来到工地,指导我们规范有序复工复产,创建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安全文明示范工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杆引路    提升水平

我市各地大力推动标杆工地、智慧工地创建,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强化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促进建筑施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启动了建筑施工标杆工地的创建活动,目前,已初步创成20个标杆工地项目。今年,全市创建不少于100个标杆工地。同时全面启动智慧工地建设。今年创建完成2个省级绿色智慧示范片区,年内推进全市所有政府投资的规模以上工地实现智慧工地全覆盖,以智慧化手段,提高在建工程安全监管管理效能,构建人防、物防、技防融合的监管体系。

图片

盐都区住建局局长徐文才介绍说:“因部分外地工友在我们区过年,因此盐都区所有工地都提前到正月初五或初六开工,目前我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正在利用当前晴好天气抢抓工期。同时区质安站委托第三方就安全和防疫问题对所有工地进行暗访,全部合格才准复工,以确保安全施工。

图片

我市建筑业全体人员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迅速掀起紧张快干、争先创优、勇争一流的工作新热潮,大力弘扬“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众志成城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篇章,凝心聚力推动盐城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