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新城建设正燃 篇章新页辉映发展——写在城北地区改造两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2021-10-21 16:31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 浏览量:

奋进正当时,老城展新姿。

人民北路改造工程建成通车、新洋港大道西延工程全力推进、城北快速路项目火热建设、城北区域生态绿地建成开放、串场河景观带日渐靓丽、科教文卫领域民生配套日益完善、新兴产业纷纷落户投产……现代智慧、生态美丽、幸福宜居的新城北正在从愿景变为现实。

 

先锋岛新貌

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决战。两年来,我市城北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成为刷新城市建设速度、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的鲜活缩影。

与时间赛跑,用奋斗作答。参与城北地区改造的广大干群以斗志昂扬、风风火火“高燃”的精神状态,推动形成百日攻坚、万人会战“超燃”的建设场面,点燃城北群众对现代化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开辟城北地区建设发展欣欣向荣、红红火火的崭新局面。

城北新城建设正燃,篇章新页辉映发展。

 “高燃”状态 向老城挺进增民生福祉

“盼了几十年了,起码30年,愿望终于实现了。”今年81岁的徐长清曾是人民北路102号住户,他在刚建成通车的人民北路上笑容满面,“城北地区改造后,人民北路两侧的征收工作,我们住户积极配合、大力支持。老百姓对人民北路扩建的呼声一直很高,之前也有过扩建的计划,但后来都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简单修缮,这一次梦想终成现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9年10月21日,城北地区改造动员大会召开,一场高标准、成片区的旧城改造之战正式打响。两年来,城北地区改造瞄准群众呼声最高、反映强烈的问题,怀揣为民情怀,回应百姓关切,解决历史欠账,增进民生福祉,让城北群众享受更具品质的小康生活。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协调会办,市住建部门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履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主动靠前服务、驻点建立专班,亭湖、盐都、建湖、城投、交投五个责任主体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指挥机构,始终保持“高燃”的战斗状态,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扑下身子巧干实干,逐个攻破难题,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推动城北地区改造工作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城北地区改造工作聚力攻坚征收安置、基础设施、产业招商、规划设计等各类复杂难题,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坚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于是有了今天蓬勃向上的新城北。

 

▲人民路通车

参与城北改造的工作人员战斗情绪高昂,人民群众热情更高。各个征收指挥部中,总能看到一面面高悬的锦旗,与党旗、党徽交相辉映,映衬党建引领、党群同心的生动局面,更承载老百姓内心那份沉甸甸的民意。两年来,城北地区累计完成棚改住宅征收19000多户,非住宅700多个240多万平方米。

盐都区张庄街道东盛社区老党员成维祥激动地说:“家门口政通路修建之前,社区召开居民动员会,所有人都支持,很多人甚至主动表示可以无偿做劳力,大家心里都明白,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做的民生工程,不要我们花一分钱,就能在家门口享受20多米宽的大路。施工人员日夜奋战3个月,在9月1日开学前通车,极大地方便了家长接送学生。”

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城北地区改造正以昂扬奋战的姿态,用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的崇高情怀。

“超燃”场面 打响攻坚战颜值再刷新

建设场面热火朝天,城北新城拔节生长。

在去年完成大量征收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城北地区昂首阔步迈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会战之年。特别是7月份以来,城北地区组织开展“百日攻坚战”,通过比施工作业面、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管理、比质量管控、比文明施工“五比”劳动竞赛,进一步造浓大干快上、紧张快干的会战氛围。

 

▲百日攻坚战第二战役动员大会现场

“我们不间断施工,持续大干,上场设备达百余台,高峰时劳务人员500余人,保质保量提前完成施工任务。”中铁十六局盐城先锋岛项目部指挥长陈军充满干劲。

成千上万个建设者们时刻保持战斗状态,每周一层安置房、进场100天建成人民北路,不断跑出城市建设加速度,刷新城北地区新面貌。当前,城北大地始终保持着万人会战的“超燃”场面,到处都是施工现场,处处涌动着建设热潮。

——全速推进安置房项目。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安置房项目22个总计26237套,已经开工建设16个项目18691套,2022年基本建成交付,今年还将开工建设6个项目7546套。最快的安置房项目龙泰花园力争年底竣工交付。

——攻坚市政道路建设。城北地区规划改造道路125条。2020年建成了新洋港大道及景观带人民路以东段,2021年开工建设106个路桥项目,建成了人民北路、先锋大岛环路、潮声路、政通路等26条道路。

——完善民生配套设施。新洋初中、东进路初中、东进路小学、桃花源幼儿园、盐渎院子幼儿园建成使用;二院原址扩建、亭湖中医院等项目正在紧张实施。

 

——扮靓美丽宜居环境。先后实施完成建设河、东伏河等水环境整治项目35个,实施串场河景观带、蟒蛇河风光带、城北区域生态绿地等园林绿化项目16个。实施惠民花园、北闸新村、东升嘉园等17个老旧小区整治工作。

从矛盾协调到施工组织,这场攻坚之战催生出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使得城北地区各类项目建设乘势推进、如火如荼,城北地区的面貌日新月异、未来可期,城北地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充盈、与日俱增。

“这次回来,变化太大了,城北这里很多年停滞不前,这两年真是天翻地覆大变样。”国庆期间,从江阴回老家新兴镇龙桥村探亲的陈明霞惊叹家乡的变化,“有大的购物中心、新建好的道路、童话一样的戏剧公园,还有老家龙桥村附近新建成的生态绿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整体面貌提升了很多,家人亲戚的幸福感也比以前更强了,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点燃希望 高水平谋划建现代新城

“要感谢市委、市政府城北改造这个重大决策,原来的城北落后太多了,这两年的建设带来了发展的新希望。”今年75岁、原北闸村党委副书记瞿文华动情地说。

今年,市委、市政府胸怀大局、科学决策,将小马沟宜居组团和上冈新城纳入城北地区改造的范围之内,系统谋划城北地区发展布局,规划范围从启动之初的45平方公里扩至现在的79.5平方公里,全力构建主城和北部西部县区融合发展的全新格局,充分发挥主城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博雅文苑

城北地区改造坚持高水平谋划、高标准规划,已基本完成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编制,有序推进详细规划编制,初步形成了全域覆盖的片区控规管理“一张图”。

如何改造旧城?建设什么样的新城?新旧交叠,城北未来的发展是啥样?我市坚持建设新城与改造老城一同发力,通过新城建设,为老城改造提升创造空间,通过老城更新改造,促进新老城区的均衡发展,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让新城彰显现代文明风范、老城展现传统人文风貌。

改造老城,关键是要让老城的业态活起来,让老城的居民富起来,让老城的经济繁荣起来。城北地区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和方向,重抓电子信息类、创新类、服务类、物流类项目招商,加快培育特色地标产业。聚焦高科技,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激荡老城发展活力,推进“枢纽+”,规划建设城北物流园区,打造物流产业高地。当前,立讯电子、华设智造、亭湖港、江苏芯丰电子、复旦康养医院等产业项目已投产使用。

“积极实施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打造绿色工厂、智慧工厂系统,达到实时透明化的生产全过程管控。”华设盐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世祥说,目前,公司已与国内外顶尖智能制造研究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将通过广泛引进和自主研发,打通工程建设全产业链,提供全过程智能技术服务,成为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科技综合服务商。

“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至八年建成”,向着总体目标奋进,我市城北地区改造工作正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激发“勇气先登势无敌”的气魄,在“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现代化建设征途上勇往直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