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推进全市人防地下车位违规使用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0-09-18 09:22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字体:[ ] 浏览量:

为规范住宅小区结建人防地下停车位的使用,更好地发挥居住小区依法配建人防地下室在服务民生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广大业主提供社会服务和便利。根据市纪委要求,市住建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住宅小区结建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违规交易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活动为期半年,分部署发动、排查整改、验收总结三个步骤进行,目前,已完成第一步骤部署发动,正在有序推进排查整改。通过专项整治,开发单位和广大业主规范使用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的意识明显提高,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出售、附赠、长期租赁等违法违规使用行为得到有效压降,住宅小区结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人防工程战时功能得到有效保障。

专项整治活动中,通过到住宅小区张贴公告,公布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违规交易监督举报电话,人防工程安全巡查,对人防工程平时使用人和广大业主进行人防工程使用相关规章制度宣讲等措施,提高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采取约谈开发单位、下发整改通知、组织召开开发单位与小区业主协调会、深入人防工程现场具体指导服务开发单位整改等方法,指导督促开发单位落实违规交易整改工作。在对违规交易问题处理中,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主动作为,通过抓典型案例整改,研究总结违规项目处理方法,及时化解开发建设单位与小区业主之间因违规交易产生的矛盾,既整改了违规交易行为,又避免了矛盾激化。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服务并举,赢得广大业主和开发建设单位的认同,智博园小区业主亲自登门,赠送锦旗,以示感谢。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按照《盐城市住宅小区结建人防地下停车位违规交易专项整治方案》,继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加大督查整改力度。一是通过运用通报曝光、行政处罚、列入黑名单实施信用联合惩戒等多种手段,确保人防地下停车位出售、附赠、违规出租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加大人防地下车位平时使用巡查执法力度,杜绝新建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违规交易行为发生。三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完善人防地下停车位监管措施,坚持用制度管事,进一步明确平时使用人的责任权利,增强人防车位规范使用的自觉性。


深入现场具体指导督促落实整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