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房屋征收 > 征收工作
城北改造:锦旗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 2020- 07- 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城北改造中,有不少分指挥部的墙上挂着征迁户群众送来的一面面锦旗,这些锦旗体现了群众对城北改造的肯定和赞许。最近,记者前往探寻到了这些锦旗背后的故事。

 

精打细算最大化维护群众利益

 

城西村十组村民徐刚(化名),在征收人员入户调查后得知,自家500多平方米实际面积的房子,根据政策认定只有158平方米的合法面积。“一开始想不通啊,这么大的房子,只算100多平方米。”徐刚说道。

面对徐刚的疑惑与不解,五星组团16组工作人员拿出征迁政策,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比对,并坚持天天登门耐心细致地向他讲解政策、宣传法规,一项一项说清楚,讲明白,终于打消了他的疑虑。与此同时,征收人员还力所能及地为徐刚家提供实际帮助。“因为我家房屋面积较大,当时装潢也是花费了不少物力财力,征收人员主动帮助我物色评估公司,到我家鉴定装潢的标准。”徐刚说。

“面积红线不能变,要严格执行政策,但在装潢这一块,我们认为应该由专业人士来鉴定,该给老百姓的补偿必须给到位。”负责徐刚家征迁的五星组团16组组长陈群山说,在严格按照政策计算房屋面积之后,工作人员还会跟他们解释装潢、阳台、公摊面积等其他项目的补偿政策。“老百姓明白了,这次征迁是公平、公正、公开的,他们自己没想到的,工作人员帮着想到了,所以绝大多数都是积极支持、配合的。”最终,徐刚家的装潢费用得到了合理而充分的补偿,徐刚感激之下特地向征收人员送来了一面锦旗。

 

阳光操作让先签的征收户不吃亏

 

这次先锋大岛征迁中,城西村原村委会成员李凤英(化名)的家也在征迁范围内,负责对口征迁工作的是大洋组团12组。从工作人员上门、洽谈、丈量、审核直到签约,除了刚开始的犹豫,李凤英一家没费什么波折就签了字,12组组长王建友正打算对李凤英一家的支持表示感谢的时候,没想到李凤英却先主动送来了一面锦旗。

 “说实在的,签完约之后,家里人没少埋怨我,怪我也不争也不闹,碍于面子直接就签了约,补偿肯定不如周边人家实在。我心里也一直有些忐忑。但现在一路看下来,你们的征收工作是上规矩的,执行政策不走样,先签的不吃亏,还有奖励;后签的也绝不越政策底线。对待征迁户真心诚意,让老实的、支持工作的征迁户不吃亏。”李凤英感慨地表示,“我也是做过村里工作的,看你们大热天的一趟趟地跑,确实辛苦了,向你们表示感谢!” “房屋征收牵涉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影响的是千万个家庭。在征收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多站到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碰到问题随时会办、随时答复、随时上报。”王建友说。

 

多方协调热心帮助困难家庭

 

人民北路老电化厂地块的征迁户吴军(化名),从小父亲去世,母亲和姐姐长期患病,一家三口挤在非常狭小的老平房里。得知在这次城北地区改造中,自家的房子也被列入征收范围,吴军原本很高兴,心想着终于能改善住房环境了。在大致了解了家里的征迁补偿情况后,他毫不犹豫地签了字,并选择了位于龙桥村的安置房。可随着丈量、审核等流程的进行,吴军又犯了愁。

原来,按照测算吴军家能拿到的安置房面积有限,只能选择一大一小两个房间的户型。“我原本想着,新房子自己住一间,妈妈和姐姐各住一间,她们住得舒服,我也方便照料。”吴军说,“思来想去犹豫再三,我还是把我的想法和实际困难告诉了征迁工作人员,没想到他们真的为我这件事情上了心。”

“改造工作说到底是为了群众能有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根据政策安置房面积无法改变,但在户型上要尽量满足征迁户群众的实际需求。”负责征迁工作的三英村干部,多次到相关部门奔走协调,终于帮吴军争取到了一个两室半的房型,圆了他的安居梦。而吴军,也用一面锦旗,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与感动。          


 (原载《看亭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